当前位置:首页>醫學新聞
有掉髮繁重的青少年越來越多

相較於同年紀男生,剛要升國二的小偉顯著成熟眾多,升七年級前的暑假,他一下子長高10公分,現況身高已有175公分,聲音低沉、嘴唇上緣冒出短短的鬍鬚,也長出手毛、腳毛,盡管形色青澀,但外表宛如是小大人。邁入青春期的小偉,最大的困惑那怕頭髮越來越少,他肇端預示性特徵時,髮量卻據失去,頭髮有如乾坤大挪移,改長在腋下、陰部以及手臂大腿等其他部位。這個必要改換,讓個性開朗外向的他變得微幅神經質,朝夕同學們一句玩笑話,就讓他火冒三丈,常與人爭吵。因自覺頭髮稀少,他平常外出時幾乎都帶著帽子。


上國中後掉髮更深重,老爸安慰他「沒波及!老爸頭髮也不多 自體脂肪,習慣就好」。看著早就禿頭的爸爸,他差點哭了出來。受掉髮疑問麻煩,小偉事業退步眾多,從前父母陪同至皮膚科門診看護,聽到醫師治療末梢,讓他哭了起來:「為什麼我會雄性禿」。
台大醫院皮膚部蔡呈芳醫師表現,國人性早熟境域普遍,以致雄性禿病患浮現年輕化形勢,成年雄性禿會自嘲「十個禿頭九個富」,但年紀輕輕就當時掉髮,可會讓人憂鬱成疾。

 

蔡呈芳說,在地址荷爾蒙及飲食西化等多重根據下,青少年性早熟比率愈來愈高,很多小男生在小四小五就發育,長出體毛,體內如帶有雄性禿基因,一旦進入青春期,就會顯著掉髮、變禿。「掉髮雖無礙身體健康,但對青少年卻興許實效深遠。」蔡呈芳現代觀察門診雄性禿年輕病人,覺察長大過程頭髮稀少,恐不利人際融合,有人以便個性變得內向,不願意上學、出發。

 

就有年輕掉髮病人每天洗髮時,用衛生紙包起排水孔上的毛髮,一根根算著,越算心越慌,時而要戴帽子才敢啟程,天氣再熱都不敢拿下來;也有雄性禿病人主張洗髮會讓頭髮掉更多、更快,能不洗就不洗,以致頭髮油膩,除了骯髒不潔,還好像引發毛囊炎,一旦局部頭皮發炎紅腫,卻是更簡易掉髮。蔡呈芳展現,成年男性落髮多數與雄性禿有關,除非父母親任何一方家族均有雄性禿基因,禿頭風險就大幅擴充。

 

現今國內已核可醫治雄性禿的口服和外用藥物,兩者均有大型臨床談論證實助益其療效。蔡呈芳表達,根據臨床鐵證顯示,「吃的比擦的有效」,但極少局部病患彷彿表現輕微性慾降低、勃起障礙、睪丸疼痛、乳房脹痛等副演化,有掉髮繁重的青少年,仍倡導先以擦藥為主。

 

熱門標籤:隆乳網頁設計搬家公司抓姦性病老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