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>醫學新聞
植牙屬侵入性施護


在2012年9月推出「牙醫沒說的植牙三大陷阱」後,陸續有多位牙醫來信宣稱臨床心得是能做假牙就不要做植牙。選其中一篇供讀者引據。我詳密研讀「牙醫沒說的植牙三大陷阱」過後,允諾這篇拙筆大致所言真實,很少有刊物研討如此詳細。但也有其他陷阱要求補充,最後好多人至於該不該做植牙或假牙仍霧煞煞,且對這部份的治療品質存著無數迷思,規定寫下多年來的臨床覆轍,跟所有分享。

 

 

植牙較優於復假牙施診?

任何醫療的最大目標或許是:醫治者願意倡導較省時、省錢、容易不複雜、安全的施護及醫治蹊徑,且以患者甜頭為重大計畫。 可惜,治療在資本主義反響下情勢商業化,植牙已不是「林來瘋」而是「植牙瘋」,轉變最夯的治療絕招,這是因為多數民眾及牙醫師被誤導的止境。

 

植牙是缺牙時的施護特色之一,但非首選,是沒有條例的最終決斷。在巨量情形下,傳統假牙不管是固定或活動假牙,仍能有不錯的時效。大部份條件都不是非用植牙醫療不可(殺雞不必用牛刀)。反之想在傳統假牙照顧模式中獲得高水準的照顧,並不簡易,巨量醫療者趁機鼓吹植牙有多棒。

 

執業牙醫30年來,我常接獲假牙不舒適、到處求醫都沒實施吸取高興完成的病患說:「不領略,也無從指定何者有較高明醫術的診療者,而艱難不已。」 因為繁多病人及看護提議者不太理會成績療法的紀律,就算病人「感應還算不錯」,但在達人的檢視下,離成績範例還遠呢!因為病人平日利用植牙一段精力後,不良狀況才會慢慢湧現。

 

傳統假牙的救治模式比植牙悠久。一項大規模文獻測試察覺,傳統固定式假牙10年的生物性併發症,如再度度蛀牙、牙周病變、牙髓病變及生物機械性併發症比方假牙鬆脫、決裂等,約一成左右;但植牙後五年,植體周遭炎(牙床骨、牙齦發炎)、植體零件鬆脫、決裂、人工牙根及復假牙鬆脫、斷裂、失敗等約二~五成。

 

植牙屬侵入性施護,比傳統假牙風險高?

植牙除了傷口有發炎的風險,其他像是傷口出血、傷口疼痛、傷口腫脹或癒合不良、局部麻醉風險、因併發症或手術實效不如預期,打緊時仍需再度手術及其他就醫。

 

熱門標籤:隆鼻電波拉皮植牙大樓隔熱紙綠光雷射ISO